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週日閱讀科學大師】外來種的來,去? 從各國福壽螺研究談起
講 者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 劉莉蓮 教授
日 期2018/04/22長 度01:31:03人 氣916 次
摘 要
 提起外來種,不知道大家腦中浮現的是甚麼? 是問號、句號還是驚嘆號? 這熟悉的字眼是個談不完的話題,從外來種是甚麼,哪些是外來種,他們在哪裡,哪裡來的,怎麼來的,不同的話題熱鬧非凡;不過,當牠躍上媒體版面,通常就不是件好事。
從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名錄(http://gisd.biodiv.tw/top100.php)就知道,外來入侵種的問題是國際級的大問題,像俗稱大閘蟹的中華絨螯蟹也是赫赫有名的外來入侵種,福壽螺因其影響範圍和強度也登上前十大之列;我們引進福壽螺的初衷是食用,幾十年了,除了農作物收成的經濟影響,福壽螺也對環境生態造成影響,不同國家因問題不同,研究的方向也不盡相同,從分子層級到生態系統、防治、基礎生物學的探討都有,快四十年了,全世界的福壽螺外來種已經有六種了,外來入侵種也從一種增加到二種,就來檢視一下吧!
提 供週日閱讀科學大師-第15屆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