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106年「胡適院長講座」「以自由為體、以民主為用──中國近代思想中的『嚴復時刻』」
講 者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蕭高彥特聘研究員)
日 期2017/12/16長 度01:55:18人 氣198 次
摘 要
中國烏托邦思想不僅在清末民初開始勃興,而且也成為近代中國政治思想當中的一部分。中國烏托邦思想儘管說不上是一個完整的烏托邦主義,但卻在中國各界散發著它的原動力,所以雖然不是所有中國的思想家都具有烏托邦思想,但仍有不少人士象徵著一股啓發中國烏托邦思想的原動力且各擅勝場,其中又以康有為、陳獨秀、胡適與蔡元培等四人,卓然獨立。首先,康有為是四人當中唯一有提出完整的烏托邦思想理論的人,其烏托邦主義思想屬於形而上世界主義式的觀點。第二位的陳獨秀,則是把他從自由主義、列寧主義與托洛茨基主義一路走過來的歷練都發揮在其烏托邦式的民主政治思想裡。第三位的胡適批評傳統文化與贊同自由主義的這種反映著烏托邦理想的立場都是受到他所信奉的科學至上主義的影響。而最後一位的蔡元培,則運用了新康德唯美主義來打造其所謂的哲學式無政府主義。中國烏托邦主義的案例絕不僅止於此數,同樣地烏托邦思想的原動力也不僅止於表現在政治論述之中,也出現在小說之中,但我們可藉由此四位人物代表來觀測中國烏托邦主義介存在不同政治思想流派之間的關聯性。
提 供中央研究院-故院長講座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