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106年12月知識饗宴「從『才女之累』到才女不寐——清代女性小說中的情感與想像」
講 者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胡曉真研究員兼所長
日 期2017/12/26長 度02:04:53人 氣155 次
摘 要
美國漢學家艾朗諾(Ronald Egan)在2013年出版研究中國宋代女詩人李清照的學術專著,將書名題為:The Burden of Female Talent,中文則翻譯為「才女之累」。艾朗諾指出,「才女」的身分是李清照的負擔,因為宋代人並不認可女性從事創作,而後人又無法接受才女李清照曾經再嫁的事實,所以刻意改造了她的人生經歷。才女李清照的真實面貌於是在經典化的過程中模糊甚至扭曲了。
這種「才女之累」,在明清時期發生了變化。雖然文壇的主流仍是男性,女性從事創作也仍然有道德上的疑慮,但是明清才女已成為群體,她們不但在家族內部進行文學活動,更成立跨越家族的文學團體,也往往受到男性文人的支持。文學創作成為許多明清才女實現自我的最重要方式,而「才女不寐」便成為追求文學成就的女性形象,也象徵女作家心靈活動的輾轉反側。
我們將以清代女性創作的長篇小說為例,說明女作家如何塑造焚膏繼晷的自我認同,繼而表現情感,發揮想像。清代女性創作的長篇小說是韻文體的「彈詞小說」,這是一種由說唱曲藝發展而來的形式。她們的作品往往長篇巨制,文字清雅典麗,可以說是一種敘事長詩,也可以說是中國最早的女性小說。這些舊時代的女作家離我們並不如想像那般遙遠,因為她們與現代女性面對類似的現實與心靈問題,她們的作品更見證了女性關懷的多樣與多變,而這些議題在在去今不遠。在此次演講中,我們將探索女性小說的形式與敘事特色,通過一系列精彩的文本,體會女作家如何選擇寄壯志於書寫,表現自我的生活經歷、生命情志、日常生活,以及極端情感。
提 供中央研究院-知識饗宴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