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透過演化之窗看我們的生老病死
講 者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劉德祥 副研究員
日 期2018/04/20長 度01:39:20人 氣690 次
摘 要
達爾文的演化論是現代生物學的核心概念,運用了生物適應、機會和歷史等說明生物各種特徵的演化,可用以了解物種多樣性的起源和導致這種變化的機制。近年來,學界更將達爾文演化論延伸到了解我們身體健康等議題上。此次演講將帶領大家進入這個比較少為人知的研究領域,例如演化的分析告訴我們,在發育早期,胎盤的形成必須依賴一種衍生自病毒的蛋白質;又胎兒發育中,父母的基因印痕對新生兒有很重要的影響。至於疾病部分,透過演化的系譜分析,現代醫學可以快速了解某一種新興流行疾病與其近親種的親緣關係,並可從中推測新流行疾病的傳染途徑和對藥物的反應等,也使醫界得以更有效對抗新流行病。此外,如果演化是保存那些協助我們生存的遺傳組合的話,為何我們身體仍帶有導致我們失智或其他神經退化狀態的缺陷基因呢?最後在我們老與死的部分,近年的研究更顯示當多細胞的有性生殖出現之後,就埋下了衰老和死亡的種子了。因此從演化的觀點看我們生命週期每一階段,往往會給我們新的啟示。
我們的身體就像一本歷史書,記錄著人類演化故事裡各種大小的事件。那些曾經幫助我們祖先成功生存、並留下更多子孫的演化過程,都保留在我們的身體裡,形塑了現在的我們。
提 供週末Let’s go 分享大師視野-107春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