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植物學家的人類學之旅
講 者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 鍾國芳 副研究員
日 期2018/06/01長 度01:17:46人 氣3,710 次
摘 要
南島語族拓殖遠大洋洲島嶼的歷史是新石器人類征服地球的最後篇章,南島語族的起源地、遷徙與擴張歷程是人類學最重要也最具爭議性的議題之一。近年來,歷史語言學、考古學與人類遺傳學者提出各項證據用以檢測台灣是否為南島語族原鄉的「出台灣說」,該假說認為南島祖先為農業民族,農業生產促成人口增長導致土地短缺為南島語族祖先向外遷徙與擴張的動力。然而,許多考古學者質疑,隨南島語族祖先遷徙的「農業包裹」中,未見源自台灣的作物或馴化動物被傳播至遠大洋洲島嶼的證據。2008年春天,植物系畢業的我初至台大森林系任教,接到台東史前博物館的森林系系友張至善學長來電詢問藉由南島語族「樹皮布」的主要製作原料「構樹」的DNA來檢測「出台灣說」的可行性,引導我的研究室走向南島研究的意外旅程。雌雄異株的構樹是台灣最常見、但一般人卻也最視而不見的本土樹種。在此演講中,我將分享植物學訓練的我如何由構樹的生物學特性、DNA親緣分析與基因體資料,證明在數千年前,源自台灣的構樹扦插苗,隨著南島祖先波瀾壯闊的遠征傳遍了遠大洋洲島嶼,為南島語族最重要的物質文化樹皮布提供了原料,也傳承了南島語族出台灣說最堅實的生物學證據。
提 供週末Let’s go 分享大師視野-107春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