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
講 題【週日閱讀科學大師】科學儀器的故事: 由實驗科學走向公民科學
講 者國立臺灣大學 應用力學研究所 江宏仁 副教授
日 期2018/10/07
時 間10:00~12:00
人 氣1,277 次
摘 要
科學儀器擴展了人對自然的觀測能力,由只能從肉眼看到的尺度,延伸到小從分子,大到整個宇宙的範圍。因為人類開始製造與使用科學儀器而真正地開始了解這世界,在這過程中,也從迷信中走向科學,一個一個的實證與觀察,促進了社會的發展與走向文明的現代科學世界。但隨著科技的高度發展,科學儀器逐漸走向大型化與高價化,傳統上自製儀器的科學家們也漸漸改以使用昂貴的商用儀器。對於一般民眾而言,科學儀器更慢慢成為遙遠不可及的工具。但在近幾年,這樣的趨勢開始有了改變,隨著網路社群的環境成熟、部分科學家的投入以及自造運動的開展,人們開始可以用新的方式參與科學的觀察與進展,開展了所謂的公民科學。本演講經由回顧過去歷史與自己的經驗分享,說明在過去幾年是如何設計各種科學儀器,建立超過五萬人的線上科學社群與支援全國各地各種科學活動。希望能將科學實際動手與觀察的體驗,經由科學儀器的普及與公民科學計畫傳播到整個社會,一同建立更好的科學環境。
提 供週日閱讀科學大師-第16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