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
講 題博物館裡的人類學空間
講 者屈慧麗 副研究員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日 期2018/11/23
時 間14:00~16:00
人 氣217 次
摘 要
人類學是研究人的學科,包括人類體質、文化、考古與語言之演化的學問,因它探討人類過去、現在、未來,研究主題包括自然科學與人文學科,是獨特的比較性與全貌性的學科。其中最重要的是人類的生物性、文化性和維持多樣性,這是透過人類適應能力而達成的。
人類學與博物館都是西方社會文化體系與歷史的產物,博物館是因應社會文化的需求而產生的,二者的共同性之一,便是以特殊的容忍、了解、欣賞態度處理差異與多樣化的世界。當代博物館之運作不僅是保存與維護社會文化與生物上的多樣化,必須設法增加其館藏標本的可親近性,並強化不同觀點之展示教育功能。博物館也必須努力吸引不同社會經濟背景、不同族群接近與使用博物館。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人類學展示包括生命科學廳及人類文化廳的相關展示,期待未來人文之展示能達到與觀賞天文、地理、礦物、自然生物之多樣性所獲的相同效益-謙卑自己。在多元文化主義可以被操作的時代,不但人類學處理有關文化的普同與差異的任務更加迫切,如何在博物館學的理論與實際運作中,合理的增進人類學所提供的對人類文明重要的倫理價值,去除國民內心以至行為對待異文化人群、世界的刻板印象,成為博物館界的根本課題。
提 供週末Let’s go 分享大師視野-107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