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
講 題【週日閱讀科學大師】難以超越的極致工藝:義大利名琴的美聲奧秘
講 者國立臺灣大學 化學系 戴桓青 副教授
日 期2018/10/21
時 間10:00~12:00
人 氣1,171 次
摘 要
帕格尼尼、海飛茲、米爾斯坦、鄭京和等小提琴大師,演奏的音樂如同天籟。為何他們都堅持,精湛的琴藝需搭配史特拉底瓦里與耶穌瓜奈里的名琴才能彰顯?就算是演奏名家,沒有了手中的名琴,就像失去靈魂伴侶一樣感到焦慮。五百年的提琴歷史裡,製琴師不計其數,為何只有克里蒙納的兩位大師昇華為永恆的傳奇?三百年前的義大利小鎮裡到底隱藏了什麼秘密?
在台大化學系與奇美博物館的合作下,我們從歷史、音響、材料化學等各方面來探索名琴的秘密。在聲音上,我們發現最早的小提琴,其共振特性模仿男性的歌聲。到了史特拉底瓦里手中,小提琴開始模仿女性的歌聲。在製作的秘訣上,我們發現看似平凡的木材,其實蘊藏著不為人知的化學變化。史特拉底瓦里與耶穌瓜奈里擅於運用煉金術,對於木材進行化學處理,改造了材料特性。名琴的木材在老化進程上,與一般的木材是不同的。在現代科學的探究下,義大利名琴的秘密已經逐漸呼之欲出。
提 供週日閱讀科學大師-第16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