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
講 題【週日閱讀科學大師】「變廢為寶,超環保!」—從鏽皮到馬達心臟的大變身
講 者中鋼股份有限公司 蔡松釗 副總
日 期2019/06/02
時 間9:50~12:00
人 氣314 次
摘 要
鋼鐵廠於生產製程中為能去除鋼片上的鐵鏽,在軋延工廠設有酸洗線,以鹽酸清洗鋼片表面的銹皮,由於酸洗後產生的廢酸液仍有腐蝕性及帶有多種合金元素,處理不慎即會造成汙染。經由廢酸液再生工廠進行資源回收,可回收鹽酸循環再使用於酸洗製程; 而由廢酸液再生所得到的氧化亞鐵溶液(FeCl2)經高溫焙燒可產製成氧化鐵粉,氧化鐵粉則可作為鐵氧體磁石之主原料。由廢酸回收所得到的氧化鐵粉每公斤售價約10元左右,但經加工生產出高端硬磁鐵氧體磁石材料後,每公斤可賣到300元,價值躍升30倍左右。直流無刷馬達相較傳統感應馬達,使用硬磁磁石取代矽鋼片,可減少能量損失,節省功耗近40%,輸出效率較高,具備節能優勢。現階段馬達電力消耗量占全球終端用電量的45%以上,提升馬達效率已成為各國大力推動的節能重點。隨著直流無刷馬達在各領域的應用不斷深入,硬磁鐵氧體材料的產值也逐年增長。將毫不起眼的銹皮進行回收利用,可產製出硬磁鐵氧體磁石,最終能應用於高效馬達中,作為馬達運作所需的心臟,這是「垃圾變黃金」的具體表現,更是循環經濟的最佳典範。
提 供週日閱讀科學大師-第16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