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
講 題把太魯閣搬到南極?─從宇宙微中子的特異事件談起
講 者梁次震宇宙學與粒子天文物理學中心 南智祐 教授
日 期2019/05/03
時 間19:00~21:00
人 氣144 次
摘 要
南極洲是進行宇宙學觀測最具吸引力的地方之一。拜其純淨、乾燥的環境之賜,天文學家已在此建造光學、無線電波、微波等各式望遠鏡來窺探宇宙。另一方面,我想在這次演講介紹其中最特別的一種—用南極冰層打造的微中子望遠鏡!

微中子可說是天文物理研究最理想的觀測媒介—由於它極其微小又不帶電荷,因此可以從天體來到地球的一路上不與星際物質起反應亦不受偏折。但微中子觀測的缺點在於偵測困難,尤其是能量超過1018 eV(電子伏特)的極高能宇宙微中子,數量不僅稀少且偵測效率低。

為了克服觀測上的缺點,物理學家利用南極的冰層建造了世界最大的微中子望遠鏡「冰立方(Icecube)」。而我們台灣大學的團隊正著手在南極洲打造更下一代的望遠鏡,藉由偵測微中子在冰層中與物質碰撞後產生的無線電波脈衝,來大幅提高探測微中子的能力。在演講中,我會介紹我們團隊參與的幾個偵測電波的微中子望遠鏡計畫如ANITA、ARA、ARIANNA,並介紹我們的新實驗計畫:TAROGE(太魯閣)。
提 供展望系列科普演講-2019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