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
講 題科技領域培養自造者與軟實力
講 者12年課綱科技領域中央輔導團 朱耀明 計畫總召集人
日 期2019/11/15
時 間10:30~12:30
人 氣184 次
摘 要
文化氛圍、工作效能、習慣態度、價值觀等都是國家與企業競爭中非常重要的軟實力。而科技是經濟社會中重要的關鍵因素,科技人才的態度價值觀與文化更是影響國家的競爭力。因此,如何提升我國的競爭力,對科技人才的培育需更家重視。
對於科技人才的培育需從小開始。108年新課綱開始執行,其中新課綱重要的改變之一是新成立「科技領域」,針對我國關鍵的競爭力,是培育我國科技人才的重要課程,是培養我國國民在科技社會應具備的科技素養。該領域課程包括生活科技科與資訊科技等兩科目。兩個科目的課程理念呼應總綱素養導向的精神,從日常生活的情境中,引導學生觀察與察覺需求或問題,能夠運用電腦科學的工具澄清理解、歸納分析問題,進而開發設計適用的物品以解決生活中的問題。透過問題解決與實作的過程中培養學生「設計思考」與「運算思維」的知能。從問題解決的過程中,培養邏輯思考與系統化思考,並透過動手實踐與運用科技等能力,養成對科技社會應該具備的批判思考能力。
由於強調問題解決的實踐並實際解決問題的科技創新。這個過程與自造者運動的精神有許多相吻合之處。本演講從科技本質到問題解決與社會影響的批判檢視科技領域課程的意涵,並說明與我國科技軟實力培養的關係。

提 供網際網路素養科普講座-AI時代的機會與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