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
講 題【週日閱讀科學大師】醫學魔術材料:能在體內消失的金屬鎂骨釘
講 者國立成功大學 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 洪飛義 教授
日 期2020/04/19
時 間10:00~12:00
人 氣699 次
摘 要
鎂金屬活性大且容易發生腐蝕,若浸泡生理食鹽水也會產生快速溶解現象。國立成功大學材料系利用鎂特性,成功研製人體可自行吸收分解的鎂醫材,包含「牙科: 牙床重建用的鎂再生網膜」及「骨科: 骨折手術的鎂骨釘與骨板」和「心臟科: 血管支架」,與藉助3D技術: 用鎂粉列印的鎂頸椎前置板。鎂金屬醫材具有可被人體吸收降解特性,降解過程可抑制噬骨細胞並促進骨細胞成長,進而加速患者痊癒等優點,也因為鎂醫材可被X光偵測,可幫助醫師對術後診療的判定,確實可嘉惠患者。考量鎂金屬加工成型性不佳,成功大學以金屬加工製造: 鎂箔、鎂棒,鎂線與鎂粉,這些鎂醫材是如何克服重重困難而完成的? 新穎的鎂醫材,在體內功成,就會身退,隨尿液排出體外,醫師又將如何應用鎂醫材來幫助病患痊癒? 多年來研究鎂醫材犧牲了很多大鼠、白兔、黑豬、才得以走入臨床試驗。鎂醫材不僅創新,更是創造新知識,現在讓我們一起來欣賞: 工學與醫學一起表演的魔術,也請大家給鎂醫材一個讚: 讓全球進入醫鎂新世代,締造鎂麗的人生。
提 供週日閱讀科學大師-第17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