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
講 題【週日閱讀科學大師】天上乘風破浪- 建立探索太空天氣的新艦隊
講 者國立中央大學 太空科學與工程研究所 張起維 教授
日 期2020/11/01
時 間10:00~12:00
人 氣601 次
摘 要
對跨入2020年代的現代社會來說,太空科技與太空飛行已經不是僅限於科幻故事或則少數強權的東西,而已經是在日常生活中扮演日益重要角色的民生、國防及商業工具。衛星導航是我們每天掏出手機找路不可或缺的工具,而衛星網路也形成後5G (Beyond 5G) 通訊系統的重要環節。位在200 – 1000 公里高度間的低地球軌道(Low Earth Orbit)宛如這個時代即將大量航行的新海洋,將成為衛星航行及資訊交流的新介面。而如同海上船艦會受海勢及天氣影響,低軌道衛星通訊與飛控會受到地球大氣層最高層的電離層與熱氣層影響。由國立中央大學主導設計、組裝、操控的飛鼠號(Ionospheric Dynamics Attitude Subsystem Satellite,簡稱IDEASSat)立方衛星將成為探測電離層太空天氣的重要觀測平台。4.5公斤重量的飛鼠號是將原本安裝在450 公斤重量福衛五號的先進電離層探測儀縮小到全頭大小,再搭配微型衛星航電。如同飛鼠號大小的小型人造衛下應可大量生產、發射,成為太空天氣監測及探索的新觀測網。飛鼠號預計今年12月發射,也將搭配與美國、印度、新加坡合力開發的小型人造衛星建立新的太空天氣監測網。飛鼠號的開發更成為國立中央大學今年新成立的太空科學與工程系的學生體驗衛星系統工程、科學任務設計、任務飛控作業的實作學習機會。
提 供週日閱讀科學大師-第18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