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
講 題鯨聲今事.驚事鯨生:談鯨豚與聲景
講 者國立台灣大學獸醫學系/中華鯨豚協會 楊瑋誠 副教授/理事長
日 期2020/11/20
時 間14:00~16:00
人 氣62 次
摘 要
噪音,對生物來說是一個什麼樣的存在?人類的研究發現噪音可能使身體代謝功能異常進而延伸出各種病症,包括糖尿病、骨質疏鬆症、免疫抑制、傷口延後復原、高血壓、血中膽固醇堆積以致至新血管破壞或心肌梗塞、胃酸分泌增加導致引發的胃潰瘍等等。鯨豚若暴露在低音量噪音的環境下,是否也會造成生理緊迫,降低它們對病原之抵抗力?牠們的叫聲是否也會受到影響? 離岸風機建設雖為國家重要的再生能源政策,然而風機建設過程中的打樁噪音可能會對近距離內的海豚造成聽力損傷與行為影響。因此施工階段減緩噪音衝擊也是開發離岸風電最重要的環境議題。然而,針對打樁噪音影響鯨豚生理的研究相當缺乏,本次將分享如何能透過實驗來了解打樁對鯨豚聽力、生理與行為的影響,將能協助噪音規範的制定並減少海豚族群存續的風險。另外也將討論其他海中聲音對鯨豚的影響,如船隻噪音與軍事演習。邀請你一同以科學的角度來關心台灣的鯨豚。
提 供週末Let’s go 分享大師視野-109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