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
講 題噪話弄人:談噪音對人類健康的影響
講 者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台灣聲學學會 董貞吟 教授/理事長
日 期2020/12/11
時 間14:00~16:00
人 氣144 次
摘 要
聲音無所不在,到底什麼是噪音?什麼是悅音?常常因為時間、空間、個人的感受不同而有不同的認知。也就因為人類對聲音的覺知非常主觀,所以有時會特別感受其傷害,有時卻反而不自覺地就忽略了其對健康的影響。
根據環保署108年的統計數據,民眾對噪音的陳情案高達85,457件,居所有陳情案第二位。過去勞動部調查勞工工作環境衛生的認知,被認為最需要改善的問題,也以噪音所佔的比例最高。噪音對生活、工作影響的嚴重性可見一斑!
惱人的噪音到底從何而來?許多人會想到是汽機車、工廠、營建工地等,但事實上我們可能也是生活噪音的製造者而不自覺呢!噪音對我們的健康會有哪些影響呢?特別在聽力損害上是常常被忽略的,依據世界衛生組織的估計,全球有15%人口聽力受損。在國內的許多調查資料更顯示聽力損失人口有普及化及年輕化的趨勢。噪音防制、聽力保健觀念的推廣愈顯重要!
噪音污染無所不在,是環境中無形的殺手,也成為新世代人類的重大健康危害議題。讓我們一起探討聲音的世界,了解聽覺是如何產生、噪音對我們的生理、心理、社會的各個不同層面的影響,並學習如何在生活中實踐噪音防制新「聲」活,共同維護身心健康!
提 供週末Let’s go 分享大師視野-109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