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
講 題環境變遷與糧食危機—台灣在地作物對農業發展的貢獻:陸稻、水稻、油芒
講 者中央研究院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所 邢禹依 特聘研究員
日 期2020/11/20
時 間19:00~21:00
人 氣121 次
摘 要
環境變遷對世界造成極大的影響、尤其在農業生產方面。無論是極端高溫、低溫、水災、旱災等對作物生長都會造成很大的改變。再加上全世界人口增加速度很快,許多可耕地被改為廠房或住宅,導至全面性糧食危機。

根據預測,2050年時全界將有90億人口,要如何餵飽這麼多人?我們要找到抗病、抗蟲、抗逆境、僅需少量灌溉施肥而高産的品種,目前全世界的植物學家和育種學家正一起努力,希望在短時間內可以達標。

台灣的「低腳烏尖」水稻品系在1960年代是綠色革命的主角,至今仍然存在於80%以上的全世界秈稻的血緣。你常享用台灣又香又Q的良質米嗎?我們用基因體研究方式,指出它們全部都含有原住民山地陸稻的基因。這些陸稻在高海拔山區種植幾千年,含有那些抗病、抗蟲、抗逆境的基因?要怎麼找?要如何用?此外、我們在部落工作多年,找到一個孤兒作物—台灣油芒,我們也將介紹這個高産又適應各式環境的嶄新作物。
提 供展望系列科普演講-2020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