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
講 題侏羅紀公園再現 ─ 世界最早的恐龍胚胎及有機體的發現和研究
講 者國立中央大學光電研究所及生命科學研究所 張榮森 合聘教授
日 期2015/05/28
時 間19:00~21:00
人 氣1,867 次
摘 要
 侏羅紀公園能再現嗎?或者它只是一個電影,我們科技部(原國科會)所支持的早期恐龍與其古生物環境整體性研究計畫給了部分的答案,侏儸紀公園再現的可能性是有的,但是不是由於琥珀中蚊蟲的恐龍血,而可能是出於此計畫發現的世界最早恐龍胚胎化石中的有機體,我們也從脫散的骨骸中分析出胚胎發展的接續圖,顯示了恐龍在出生之前,會有相當程度肢骨和身體的運動,如此恐龍才能建立出生後所需的骨骼功能。我們也應用了同步輻射傅立葉轉換紅外線(SR-FTIR)光譜儀,做了精細的分析。相對於以前用去鈣化骨頭萃取有機殘留物的研究,我們能在原處針對某組織進行非接觸式的探測,很明顯地顯示出在胚胎性骨頭組織中有磷灰石和氨基化合物的波峰,這種檢驗的方法不會受到微生物或人為污染;未來也許可以發現DNA的片段。

本次演講將介紹如福爾摩斯偵探一般抽絲剝繭:將兩億年前恐龍骨床現場還原成活生活現恐龍巢穴的有趣過程,並且也介紹了現代光學工具如何用在古生物研究上。
提 供展望系列科普演講-2015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