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
講 題【科學史沙龍】二十世紀原子論天光既白
講 者陳竹亭│臺大化學系名譽教授
日 期2018/01/23
時 間14:25~17:00
人 氣977 次
摘 要
"道爾吞在1803年提出原子論時是以原子量為序排列。有近一世紀的爭論原子是否存在。今天的週期表是依「原子序」的正整數排列,元素週期表的終篇若是沒有莫斯利發現原子序的故事就不夠完美。原子序是原子中的第一個上帝數字,代表各種元素原子其原子核中的質子數目。質子帶正電荷,當然電中性的原子中,原子核外就有同樣數目帶負電的電子。所以原子序就是上帝決定的原子身分證明!
1913年,27歲的莫斯利進行高速電子撞擊金屬靶的實驗,測量金屬放出的X光。他發現了週期表中同列的金屬,測得其放出的X光頻率神奇的與特定「正整數」數列的平方值之間有簡單的正比關係。莫斯利洞悉了上帝的何種奧密呢?莫斯利正是第一個用實驗證明波爾氫原子能階理論在過渡金屬中也適用。他發現的數學方程式現在稱為「莫斯利定律」,而各金屬靶對應到的正整數正是該金屬的原子序。莫斯利的英年早逝與諾貝爾獎擦身而過,莫非洞燭上帝機先的真會折損天年?"
提 供科學講古–科學史沙龍-科學史沙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