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
講 題人的適應和不適應
講 者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 宋克義 教授
日 期2018/05/25
時 間14:00~16:00
人 氣741 次
摘 要
如果你能夠塑造自己的下輩子,你想要改變的是些什麼? 我個人想要帥一點(帥很多更好),聰明一點,更有才華一點,體能更好一點,不節食血脂肪也不會太高,永遠有六塊肌.為什麼這些都是不實際的願望?為什麼天擇沒有早就把人們塑造得帥一點,漂亮一點,聰明一點,外加少病少痛?
為什麼好吃的東西幾乎都是不健康的?為什麼人不會飛?為什麼青春期要叛逆?為什麼會害喜?為什麼人會老,珊瑚不會?這些問題都有兩個完全不同的觀點,一個是類似醫生的觀點,也就是從生理學病理學的角度來看事情;另一個是從演化的觀點切入,也就是那些特徵為什麼沒有發生在人的身上?好處是什麼?壞處呢?
事實上,人身上有很多的適應,我們經常把它當成理所當然,要一直到沒有他們的時候才會想念他們; 還有很多的特徵,我們不太清楚它的用處是什麼,甚至很少想到過它的存在,但是沒有他們我們活不到今天.
為什麼禽流感一旦傳給了人會很危險?為什麼超級細菌沒有逃出醫院,根本超級遜?問不完的問題,事實上都圍繞在適應的到底是什麼?是誰的適應?什麼時代的適應?
提 供週末Let’s go 分享大師視野-107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