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瀏覽人次: 673,127 次 (Since 2010/07/14) 會員登入
聯盟單位  |  虛擬講堂  |  網路直播  |  其他演講  |  排行榜  |  留言板  |  知識擂台  |  回首頁
首頁 > 虛擬講堂 > 推動人類工業革命與社會大躍進的舵手─蒸汽機與引擎 快速搜尋演講 進階搜尋
  推動人類工業革命與社會大躍進的舵手─蒸汽機與引擎 
★chrome瀏覽器無法播放Silverlight解決辦法
0:00 / 0:00

講者:國立清華大學物理學系 戴明鳳 教授
日期:2019/11/08
性質:演講
類別:應用科學、物質科學
語言:中文
長度:01:45:28
觀看:224
推薦:0
摘要:
蒸汽機的誕生為人類生活與科技發展帶動了巨大的改變,在人類的工商業與社會發展具有極重要的歷史地位,甚至牽動了人類文化與思維的變遷。

瓦特改良的蒸汽機不僅推動了一系列工程技術研發的巨大躍進,使人類得以跳脫原受限於大自然環境的動力牽制,從低效率不穩定的手工勞動時代...
蒸汽機的誕生為人類生活與科技發展帶動了巨大的改變,在人類的工商業與社會發展具有極重要的歷史地位,甚至牽動了人類文化與思維的變遷。

瓦特改良的蒸汽機不僅推動了一系列工程技術研發的巨大躍進,使人類得以跳脫原受限於大自然環境的動力牽制,從低效率不穩定的手工勞動時代跨入精準、規律、迅捷、便利具高效能的動力機器時代,大幅解決了大規模生產中最關鍵的問題。推動工業邁入密集可量產的產業時代。

其穩定的機械動力特性更推動了運輸科技與交通工具研發的大幅邁進,汽輪船、汽機車及飛行器具、甚至太空飛航系統的出現,使交通運輸業得以快速發展。這一、兩世紀已來更促進了與物聯網的緊密結合,人與人之間的交往更加便捷,使得世界經濟文化的聯繫與互動日益密切,形成一個密不可分的完整個體。

交通變得更佳的方便快速,人與人之間距離的縮短,加快了物流傳遞的速度跟需求。蒸汽機在發電領域的應用更進一步提供人類大量便捷的電力資源。大規模穩定電力的供應與內燃機的普及開啟了第二次工業革命的康莊大道。因此,蒸汽機的出現與改良一致被認為是促成工業革命的主要原因之一。

但蒸汽引擎的高度應用卻也造成了地球環境的嚴重污染。為獲得蒸汽,隨處趴趴走的路、海、空各式交通工具的引擎排氣裝置、傳統化石燃料發電廠或工業界高聳入雲的煙囪,無時無刻不斷排出的引擎廢氣;再加上龐大的機械廠房,發出隆隆的轟鳴,打破了中世紀無蒸汽機時代清新的田園生活與恬靜的世界。為此現今人類為這些便利,也正在付出沉重的代價。

此次演講戴明鳳教授為了讓聽眾能直接體驗蒸汽引擎的運作與其效益,故特別於現場展示諸多經典且具代表的蒸汽引擎與發電機模型。透過現場實體操作與觀察更能切身感受當年蒸汽引擎帶給人們的震撼!

現在位置:演講摘要詳細內容
推薦  (0)
推薦至Plurk
提供:展望系列科普演講-2019秋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轉寄  

推薦者:
電子郵件地址: (如欲轉寄多人,請以 ; 分隔email)
留言給收件者:

回報問題  

問題說明:




環境荷爾蒙及持久性有機污染物...
講者:劉莉蓮
觀看:1,489
剖析網路行銷
講者:劉威麟(Mr.6...
觀看:321
奈米科學-小尺度的世界
講者:鄭豐裕
觀看:574
【週日閱讀科學大師】通往宇宙...
講者:吳俊輝
觀看:78
【週日閱讀科學大師】上太空也...
講者:黃居正
觀看:74

現在位置:學習公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