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瀏覽人次: 537,096 次 (Since 2010/07/14) 會員登入
聯盟單位  |  虛擬講堂  |  網路直播  |  其他演講  |  排行榜  |  留言板  |  知識擂台  |  回首頁
首頁 > 虛擬講堂 > 發展遲緩和早期療育   快速搜尋演講 進階搜尋
  發展遲緩和早期療育  
★chrome瀏覽器無法播放Silverlight解決辦法
0:00 / 0:00

講者:台大心理系 鄭玲宜臨床實務教師
日期:2013/06/22
性質:演講
類別:應用科學、教育學習、醫療保健、社會科學
語言:中文
長度:02:00:42
觀看:2,926
推薦:0
摘要:
  「發展遲緩」是指兒童相較於同齡在知覺、認知、語言、動作和社會適應行為有能力發展落後的現象。這個名稱下包含一群病因、病理、功能的樣貌不同,且輕重程度不等的發展問題。文獻報告發展遲緩的發生率依其標準寬嚴從6-8%、12-14%不等;換言之,幾乎十個小孩就有一個有發展遲緩現象。...
  「發展遲緩」是指兒童相較於同齡在知覺、認知、語言、動作和社會適應行為有能力發展落後的現象。這個名稱下包含一群病因、病理、功能的樣貌不同,且輕重程度不等的發展問題。文獻報告發展遲緩的發生率依其標準寬嚴從6-8%、12-14%不等;換言之,幾乎十個小孩就有一個有發展遲緩現象。這也是多數人對「發展遲緩」這樣的概念雖不知其名、但經驗中並不陌生的原因!

而從醫療的觀點來看,有一些孩童的發展遲緩是正在進行疾病的外在徵兆,手術治療可以逆轉、減緩遲緩程度,提高預後表現。有些孩童的發展遲緩雖然來自穩定、不可逆的病因,但藉著提供孩子醫療、復健、教育資源,以及協助家庭提昇親職功能、因應危機、尋求資源的能力,可以促發孩子潛能、降低發展遲緩衝擊、提高生活品質。而不論前者或後者,「早期發現、早期介入」都是協助發展遲緩孩子的重要步驟。

今天講題內容包括:(一)正常發展特性、發展里程的概念,以及發展的行為向度;(二)發展遲緩定義、發展遲緩的成因和類別;(三)發展篩檢工具「Taipei-II」之介紹及實例影帶;以及(四)發展遲緩早期介入的一般原則。

發展遲緩並非完全是「運氣不好」、「不可預防」。希望這個演講能使大家對兒童發展問題的預防、或出現發展問題的因應有所幫助。

現在位置:演講摘要詳細內容
推薦  (0)
推薦至Plurk
提供: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腦與心智科學的生命教育講座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轉寄  

推薦者:  
電子郵件地址: (如欲轉寄多人,請以 ; 分隔email)  
留言給收件者:  

回報問題  

問題說明:  




【週日閱讀科學大師】學習的發...
講者:鄭玲宜
觀看:2,062
【週日閱讀科學大師】大腦與語...
講者:周泰立
觀看:725
環境變遷下之轉譯研究-生物科...
講者:王惠鈞
觀看:711
在地幸福經濟首部曲-從公平貿...
講者:金惠雯
觀看:707
【週日閱讀科學大師】通往宇宙...
講者:吳俊輝
觀看:63
【週日閱讀科學大師】上太空也...
講者:黃居正
觀看:60

現在位置:學習公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