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瀏覽人次: 675,107 次 (Since 2010/07/14) 會員登入
聯盟單位  |  虛擬講堂  |  網路直播  |  其他演講  |  排行榜  |  留言板  |  知識擂台  |  回首頁
首頁 > 虛擬講堂 > 能源與永續文明 快速搜尋演講 進階搜尋
  能源與永續文明 
★chrome瀏覽器無法播放Silverlight解決辦法
0:00 / 0:00

講者:陳竹亭 教授 國立台灣大學
日期:2012/05/25
性質:演講
類別:應用科學、教育學習
語言:中文
長度:01:40:21
觀看:4,670
推薦:2
摘要:
為什麼世界上古今及各地的文明有不同的命運與發展?為什麼許多文明會從絢爛歸向滅亡?從個人的角度來看,人是鐵;飯是鋼,所有生物的存活都需要攝取食物。更嚴格的來說,是要攝取能量。自然環境中生態區塊的形成就是生命競爭能源的結果;社會環境中經濟文化的發展,也正是人類開發、競爭能源之所致...
為什麼世界上古今及各地的文明有不同的命運與發展?為什麼許多文明會從絢爛歸向滅亡?從個人的角度來看,人是鐵;飯是鋼,所有生物的存活都需要攝取食物。更嚴格的來說,是要攝取能量。自然環境中生態區塊的形成就是生命競爭能源的結果;社會環境中經濟文化的發展,也正是人類開發、競爭能源之所致。
生命固然是能量的表徵,宇宙從大霹靂而出,物質可說是「能」的「實體表象」。核能與化學能造就了不同的物質,我們的宇宙就形成了一個原子、分子的世界。太陽能歷經五十億年,孕育了大自然,生命才有機會在地球上生生不息。經過逾三十億年的生物演化,智人從一萬五千年前的冰河期勝出。人類經歷過冰河時期嚴酷的生存考驗,在距今約一萬年發展出了農業與牧業,終於創造了與其他生物截然有別的文明生活。
人類的生活從起初取之大自然,到現在繼而創造了獨特的生活方式。近兩百年間歐洲文明創造了近代科學。所引生的工業革命將人類帶入了人口劇增、與能源資源分配嚴重不均的時代。人類創造了生命與環境嶄新的互動模式,也造成了能源與環境危機嚴重威脅永續文明。人類是否終能創造出新能源,以浴火鳳凰的姿態走出困境呢?
本次演講陳竹亭教授將與來賓分享自身的學思歷程,並帶領演講者認識能源與文明發展的精彩故事。演講將透過化學家的眼光,帶領我們由生活週遭的環境與能源議題,進而一同深入探討人類永續文明發展的曙光。

現在位置:演講摘要詳細內容
推薦  (2)
推薦至Plurk
提供:週末Let’s go 分享大師視野-101春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轉寄  

推薦者:
電子郵件地址: (如欲轉寄多人,請以 ; 分隔email)
留言給收件者:

回報問題  

問題說明:




奇境迷蹤:物質元素概念的誕生
講者:陳竹亭
觀看:7,445
奇境漫遊:分子世界的構造、功...
講者:陳竹亭
觀看:1,340
水世界
講者:陳竹亭
觀看:1,174
煉金術的前世今生
講者:陳竹亭
觀看:1,476
【科學史沙龍】近代化學的房角...
講者:陳竹亭
觀看:689
【科學史沙龍】序言─人類創造...
講者:陳竹亭
觀看:610
【科學史沙龍】諾貝爾獎之前樹...
講者:陳竹亭
觀看:876
【科學史沙龍】二十世紀原子論...
講者:陳竹亭
觀看:977
【週日閱讀科學大師】人類是如...
講者:陳竹亭
觀看:775
再創物質文明—立足小分子,縱...
講者:陳竹亭
觀看:215
如何讓政府變聰明
講者:李鴻源
觀看:886
擴大功率與反方向傳送的水下聲...
講者:許蒼嶺
觀看:149
打造一座黑洞照相機—兼談格陵...
講者:陳明堂
觀看:1,783
【週日閱讀科學大師】通往宇宙...
講者:吳俊輝
觀看:78
【週日閱讀科學大師】上太空也...
講者:黃居正
觀看:74

現在位置:學習公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