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瀏覽人次: 539,489 次 (Since 2010/07/14) 會員登入
聯盟單位  |  虛擬講堂  |  網路直播  |  其他演講  |  排行榜  |  留言板  |  知識擂台  |  回首頁
首頁 > 虛擬講堂 > 氣候變遷對於傳染病的影響   快速搜尋演講 進階搜尋
  氣候變遷對於傳染病的影響 
★chrome瀏覽器無法播放Silverlight解決辦法
0:00 / 0:00

講者:朱家緯
日期:2012/11/16
性質:演講
類別:生活常識、教育學習、醫療保健
語言:中文
長度:01:24:25
觀看:1,254
推薦:0
摘要:
氣候變遷對傳染病的影響
臺大醫院 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 朱家緯醫師
隨著全世界由以往的農業時代走向工業化,到現今的高科技時代,人類的生活持續進步與便捷,但對居住環境與氣候的影響也隨之而來。二氧化碳是最主要的人為溫室氣體。全球大氣中二氧化碳(CO2)濃度已...
氣候變遷對傳染病的影響
臺大醫院 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 朱家緯醫師
隨著全世界由以往的農業時代走向工業化,到現今的高科技時代,人類的生活持續進步與便捷,但對居住環境與氣候的影響也隨之而來。二氧化碳是最主要的人為溫室氣體。全球大氣中二氧化碳(CO2)濃度已自工業革命前約280ppm增至2005年的379ppm,且近10年間CO2濃度年增加率比過去 45年增加率要來得高。抵達地球表面的陽光經地表反射後波長較長,會被二氧化碳等氣體阻擋,不容易反射到大氣外,以致地球溫度逐年增高,此即溫室效應。

溫室效應所導致的全球氣候暖化現象,除了會使全球氣溫升高外,也可能引發降雨模式的改變,水患、乾旱、風災等異常氣候發生的頻率增加。這些環境因子的變化均可能直接或間接影響物種的生長、生存、數量及分布,和生態系組成與功能的改變,繼而影響生物多樣性的保存與維護。全球暖化將會影響物種的分布,氣溫升高使得生物往南、北極或高海拔的地區移動,也促使許多地區外來種突然增加。這是一個相對性的影響,當生物物種族群與分布因氣候而改變時,群聚組成亦將改變,進而影響生態系統的運作。

歸結以上所述,溫室效應會牽動地球不正常之氣候變遷,已對地球環境產生可預見之衝擊:1. 極地冰原融化,海平面上升,淹沒較低窪之沿海陸地,衝擊低地國及多數國家沿海精華區。2. 全球氣候變遷,導致不正常暴雨及乾旱現象,衝擊水土資源環境衛生及人類生命等。3. 沙漠化現象擴大,生態體系改變,衝擊農林漁牧之經濟活動及全球生存環境等。

此外,全球不正常的氣候變遷,也因為氣溫上升,與物種遷移、雨量分布等改變,影響了傳染病病媒的分布型態,加上世界地球村的連結益加密切,我們已經不能以過去面對傳染病防治的思維面對新的挑戰。今天的主題便是站在過去防治傳染病的經驗上探討未來我們如何面對病媒下的戰帖。

主題內容
1. 溫室效應與全球暖化
2. 氣侯變遷對全球的影響
3. 氣侯變遷對台灣的影響
4. 氣候變遷與重大傳染病的流行
5. 未來展望

現在位置:演講摘要詳細內容
推薦  (0)
推薦至Plurk
提供:週末Let’s go 分享大師視野-101秋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轉寄  

推薦者:  
電子郵件地址: (如欲轉寄多人,請以 ; 分隔email)  
留言給收件者:  

回報問題  

問題說明:  




水世界
講者:陳竹亭
觀看:1,161
輻射應用
講者:洪國鈞
觀看:381
你今天Google了嗎?網路...
講者:范建得
觀看:230
【週日閱讀科學大師】如何面對...
講者: 詹錢登
觀看:86
【週日閱讀科學大師】促進傷口...
講者:廖峻德
觀看:69
【週日閱讀科學大師】屎尿物理...
講者:楊佩良
觀看:179

現在位置:學習公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