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瀏覽人次: 630,050 次 (Since 2010/07/14) 會員登入
聯盟單位  |  虛擬講堂  |  網路直播  |  其他演講  |  排行榜  |  留言板  |  知識擂台  |  回首頁
首頁 > 虛擬講堂 > 如何從日常飲食中達到癌症預防之功效   快速搜尋演講 進階搜尋
  如何從日常飲食中達到癌症預防之功效 
★chrome瀏覽器無法播放Silverlight解決辦法
0:00 / 0:00

講者:國立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 陳怡伶 教授
日期:2016/12/28
性質:演講
類別:應用科學、生活常識、醫療保健
語言:中文
長度:01:25:29
觀看:515
推薦:0
摘要:
長久以來,大家都知道蔬果中含有很多的維生素、礦物質及纖維素,也常聽到「多吃蔬菜水果,有益身體健康」。蔬果中尚有一群貢獻甚鉅且被喻為二十一世紀最閃亮的營養新星-植化素(Phytochemicals)。

植化素是植物為了保護自己而演化出來的結晶,是一種「天然色...
長久以來,大家都知道蔬果中含有很多的維生素、礦物質及纖維素,也常聽到「多吃蔬菜水果,有益身體健康」。蔬果中尚有一群貢獻甚鉅且被喻為二十一世紀最閃亮的營養新星-植化素(Phytochemicals)。

植化素是植物為了保護自己而演化出來的結晶,是一種「天然色素」,能幫助植物招蜂引蝶以繁衍後代;或具特殊氣味抵抗病蟲害;或擔任抗氧化劑的角色,使其能在豔陽下生存;或具增進免疫功能,使其在各種嚴峻的環境下仍能繼續茁壯。植化素一直都繽紛閃亮的展現在我們的眼前,例如蕃茄中含有茄紅素(Lycopene),所以呈現紅色;菠菜中有葉綠素(Chlorophyll)和葉黃素(Lutein),故顏色翠綠;大蒜中含有蒜素(Allicin)所以呈現白色;胡蘿蔔中的β-胡蘿蔔素(β-Carotene)和葡萄中的花青素(Anthocyanidine)的呈色為黃和紫。存在蔬果中的植化素,數以千計,主要分為:1. 類黃酮素(flavanones,如兒茶素及花青素);2. 類胡蘿蔔素(如β-胡蘿蔔素、茄紅素及蝦紅素);3. 酚酸類(如綠原酸及鞣花酸);4. 有機硫化物(如吲哚及蒜素);5. 植物性雌激素(如木酚素)等五大類,以及不屬於上述五種的其他類,如苦瓜苷及β-麥胚固醇等。然因生理功能相似的植化素通常顏色也相近,故亦可簡易分成黃、綠、紅、白、紫等五種顏色。

類黃酮(flavnoids)為天然植物中被廣泛討論的抗氧化成分,其存在多種蔬菜、豆類、水果及穀類中。除了預防癌症的發生,還具有預防中風及保護神經系統,預防退化的功效,另外,抗氧化劑的服用,能預防疲勞的產生。許多研究皆發現,服用抗氧化劑可以降低運動疲勞,顯示氧化壓力為運動疲勞的來源之一。

蜂膠(Propolis)是由蜜蜂藉由採植物之嫩芽、果皮外表分泌物質,加上蜜蜂的唾液酵素混合著蜂蠟而形成,無螫蜂膠的產量為義大利蜂的 8 ~ 10 倍,若能有效開發為保健產品具有很高的經濟潛力。市售蜂膠有效成分,大致上分為有機酸、雙帖類、類黃酮類等三大類。其中,類黃酮類是蜂膠中最主要的有效成份,可協助細胞抗氧化、抗發炎、抗組織胺;此外具有促進膠原蛋白合成,幫助組織修復再生的功效。因此,無螫蜂兼具學術及產業應用價值,在可預期的將來會繼續影響我們永續農業及經濟型態的發展,是個值得保育的物種。

現在位置:演講摘要詳細內容
推薦  (0)
推薦至Plurk
提供:FUN科學到東部系列講座-105學年度FUN科學到東部系列講座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轉寄  

推薦者:  
電子郵件地址: (如欲轉寄多人,請以 ; 分隔email)  
留言給收件者:  

回報問題  

問題說明:  




如何從自然飲食達到預防癌症之...
講者:陳怡伶
觀看:864
如何從自然飲食達到預防癌症之...
講者:陳怡伶
觀看:238
如何從自然飲食達到預防癌症之...
講者:陳怡伶
觀看:99
多元化水源機動式緊急淨水設備...
講者:陳建宏
觀看:448
基於卷積神經網路之市區道路場...
講者:楊道偉, 胡家銘...
觀看:131
引人追尋的飛舞彩光--極光
講者:呂凌霄
觀看:1,308
【週日閱讀科學大師】通往宇宙...
講者:吳俊輝
觀看:71
【週日閱讀科學大師】上太空也...
講者:黃居正
觀看:69

現在位置:學習公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