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瀏覽人次: 631,404 次 (Since 2010/07/14) 會員登入
聯盟單位  |  虛擬講堂  |  網路直播  |  其他演講  |  排行榜  |  留言板  |  知識擂台  |  回首頁
首頁 > 虛擬講堂 > 106年7月份知識饗宴「盛暑天‧走跳社區─近在眼前的熱危害及PM2.5」   快速搜尋演講 進階搜尋
  106年7月份知識饗宴「盛暑天‧走跳社區─近在眼前的熱危害及PM2.5」 
★chrome瀏覽器無法播放Silverlight解決辦法
0:00 / 0:00

講者: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龍世俊研究員
日期:2017/07/25
性質:演講
類別:
語言:中文
長度:01:58:45
觀看:339
推薦:0
摘要:
臺灣跟大多數亞洲國家一樣,因都會區普遍生活機能良好,也有較多工作機會,是大多數人口居住的地方,住宅區、商業區及工業區混合的情況十分普遍,造成社區常見各式的空氣污染及廢熱來源,舉凡餐廳、寺廟、攤販、夜市、汽機車排放,民眾常在不及防範下,就吸進二手菸、拜香煙霧、炒菜油煙及汽機車廢...
臺灣跟大多數亞洲國家一樣,因都會區普遍生活機能良好,也有較多工作機會,是大多數人口居住的地方,住宅區、商業區及工業區混合的情況十分普遍,造成社區常見各式的空氣污染及廢熱來源,舉凡餐廳、寺廟、攤販、夜市、汽機車排放,民眾常在不及防範下,就吸進二手菸、拜香煙霧、炒菜油煙及汽機車廢氣,加上都市熱島效應,鎮日的高溫及空污對健康造成雙重傷害。
這些近在眼前的社區污染源使得民眾日常生活中可能會近距離地暴險到比氣象及環保單位觀測站數據還要高的高溫及空氣污染,更時時傷害著高脆弱族群。空氣污染物中,我們著重研究近年來名聲最響亮、肉眼看不太到的PM2.5。PM是指微粒物質( Particulate matter),PM2.5是氣動粒徑小於2.5微米,可深入肺部的細懸浮微粒。PM2.5表面或本身就是由許多複雜的化學物質組成,例如致癌性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PAHs)。PM2.5更是世界衛生組織公告的人類致癌物。換句話說,您呼吸的空氣中,充斥著致癌物質,每吸一口都會增加致癌風險,您還敢大口呼吸嗎?
大多數研究及政府政策皆著重在大型工業排放源及整體城市的交通PM排放;本研究團隊則是自1999年起長期關注會影響民眾直接暴險濃度的社區環境PM排放源。尤其在氣候變遷下,漸趨頻繁的高溫事件可能導致PM2.5直接及間接排放皆會增加,加重惡化程度。過去幾年,我們團隊與資訊科學家及社會科學家合作,在夏天持續深入社區進行系統性研究,探討社區中目前被忽略之熱危害及PM2.5來源,分析民眾實際的熱危害及PM2.5濃度,亦同時解析可控制之影響因子,提供民眾自我防護的策略及政策建言。希望喚起民眾注意社區環境中的熱危害及PM2.5來源,進行自我防護;同時期待政府單位研擬有效策略管制社區污染源,降低熱危害及PM2.5暴險,保障大眾健康。

現在位置:演講摘要詳細內容
推薦  (0)
推薦至Plurk
提供:中央研究院-知識饗宴

轉寄  

推薦者:  
電子郵件地址: (如欲轉寄多人,請以 ; 分隔email)  
留言給收件者:  

回報問題  

問題說明:  




生活中的PM2.5-如何降低...
講者:龍世俊
觀看:749

現在位置:學習公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