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瀏覽人次: 669,303 次 (Since 2010/07/14) 會員登入
聯盟單位  |  虛擬講堂  |  網路直播  |  其他演講  |  排行榜  |  留言板  |  知識擂台  |  回首頁
首頁 > 虛擬講堂 > 【週日閱讀科學大師】戴上所羅門王的指環-"看"懂蟬鳴鳥叫 快速搜尋演講 進階搜尋
  【週日閱讀科學大師】戴上所羅門王的指環-"看"懂蟬鳴鳥叫 
★chrome瀏覽器無法播放Silverlight解決辦法
0:00 / 0:00

講者:高雄醫學大學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 謝寶森 副教授
日期:2017/10/01
性質:演講
類別:教育學習、社會科學
語言:中文
長度:01:02:31
觀看:780
推薦:0
摘要:
對鳥類與蟬而言,利用聲音傳訊是維持生存與繁殖不可或缺的行為。我們可以借助聲譜的分析工具.瞭解不同動物的聲音與其環境的關係,進而探索這些聲音的功能與意義。
1.會唱歌的鳥種,歌聲的曲調深受學習的影響。同種鳥的歌聲,在不同地區呈現聲音結構的不同,而形成方言。我們利用聲譜的...
對鳥類與蟬而言,利用聲音傳訊是維持生存與繁殖不可或缺的行為。我們可以借助聲譜的分析工具.瞭解不同動物的聲音與其環境的關係,進而探索這些聲音的功能與意義。
1.會唱歌的鳥種,歌聲的曲調深受學習的影響。同種鳥的歌聲,在不同地區呈現聲音結構的不同,而形成方言。我們利用聲譜的分析,可以發現台灣的山紅頭與繡眼畫眉的歌聲,在台灣不同地區的方言型式。進一步利用播放試驗,瞭解繡眼畫眉歌聲不同段落的意義與功能。
2.雄蟬發出音量大的歌聲,吸引同種的雌蟬;不同種蟬的呼喚歌聲型式明顯不同,可做為種辨識。同種蟬的呼喚歌聲,在不同地區,人耳並無法辨識差異;但借助聲譜分析,可以發現在市區出現的高砂雄蟬,隨著不同地點的噪音量,而有聲音結構的不同,此可能是蟬對市區噪音環境的聲音調適。

現在位置:演講摘要詳細內容
推薦  (0)
推薦至Plurk
提供:週日閱讀科學大師-第15屆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轉寄  

推薦者:
電子郵件地址: (如欲轉寄多人,請以 ; 分隔email)
留言給收件者:

回報問題  

問題說明:




風險傳播與食品安全:人類學與...
講者:林怡潔
觀看:1,555
變數x的角色
講者:國家教育研究院
觀看:418
以物聯網為基礎之智慧藥盒開發
講者:邱文煜
觀看:163
【週日閱讀科學大師】扎根科學...
講者:邱美虹
觀看:76
【週日閱讀科學大師】通往宇宙...
講者:吳俊輝
觀看:78
牛頓的古代年代學研究
講者:朗元
觀看:90

現在位置:學習公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