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瀏覽人次: 641,873 次 (Since 2010/07/14) 會員登入
聯盟單位  |  虛擬講堂  |  網路直播  |  其他演講  |  排行榜  |  留言板  |  知識擂台  |  回首頁
首頁 > 虛擬講堂 > 暢行無阻:超導與超流 快速搜尋演講 進階搜尋
  暢行無阻:超導與超流 
★chrome瀏覽器無法播放Silverlight解決辦法
0:00 / 0:00

講者:臺灣大學物理學系 - 高英哲 教授
日期:2013/05/25
性質:演講
類別:應用科學
語言:中文
長度:02:30:00
觀看:517
推薦:0
摘要:
  1911年,荷蘭科學家昂內斯發現在液態氦攝氏零下268.95度的低溫環境下,水銀電阻突然降為零,在當時這是難解又令人激動的發現。
電阻為零的的超導體有許多古典物理難以解釋的奇妙特性,如將磁力線排擠出去的抗磁性等。至此之後,整整一世紀的科學家們如同尋找大海中的祕寶,...
  1911年,荷蘭科學家昂內斯發現在液態氦攝氏零下268.95度的低溫環境下,水銀電阻突然降為零,在當時這是難解又令人激動的發現。
電阻為零的的超導體有許多古典物理難以解釋的奇妙特性,如將磁力線排擠出去的抗磁性等。至此之後,整整一世紀的科學家們如同尋找大海中的祕寶,紛紛尋找在較高溫環境下甚或是常溫下可能的超導材料。至今,超導體到底有何神祕的特性,而其BCS理論又是如何由Bardeen-Cooper-Schrieffer 等三位科學家聯合解決呢?

除此之外,幾乎同時發現的「超流體」與奇妙的「約瑟芬穿隧效應」,讓我們在巨觀的尺度,就可以看到量子的效應,更讓那個低溫又低能量的物理世界充滿了神祕,在此演講中,就讓高英哲老師帶領我們進入最寒冷又最神秘的物理世界一探究竟吧!

現在位置:演講摘要詳細內容
推薦  (0)
推薦至Plurk
提供:臺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探索基礎科學系列講座第九期

轉寄  

推薦者:
電子郵件地址: (如欲轉寄多人,請以 ; 分隔email)
留言給收件者:

回報問題  

問題說明:




誰才是贏家?- 病毒與宿主間...
講者:羅竹芳
觀看:1,008
奈米飛彈-偵測與殺死細菌的利...
講者:何彥鵬
觀看:728
化出生活,學新知-化學對生活...
講者:李茂榮
觀看:1,494
【週日閱讀科學大師】通往宇宙...
講者:吳俊輝
觀看:74
【週日閱讀科學大師】上太空也...
講者:黃居正
觀看:71

現在位置:學習公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