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交大科法學院研討會】全球化下人才流動與勞動法制研討會
日期:2015/04/24 星期五 ~ 2015/05/15 星期五
內容:人才與勞動力為國家產業競爭力之本,對科技產業尤然,而勞工權益則為一國之重要人權指標。我國的營業秘密法於2013年增訂刑事責任,此舉固然加強了企業營業秘密的保護,卻也招致雇主可能以刑逼民之疑慮。在跨國勞動力移動為必然的全球化下,如何平衡勞工權益與國家經濟發展,實為刻不容緩的議題。

此外,我國立院議決通過「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迄今,職場性別平權現況仍有改進空間,我國女性參與勞動比率在亞洲17個新興工業國家中僅排名第9,可見女性勞動力尚未完全釋放。

又,在全球化下,各國有簽署雙邊或多邊合作協定的壓力,但簽訂相關服貿協議後,雖預期使人才流動更自由,進而創造產業競爭優勢,但是否可能加劇社會資源分配不均與階級對立,而嚴重影響本國勞工權益?此皆為台灣現階段必須解決的法律問題。

本研討會將從以上三項迫切的勞動與社會議題切入,探討在面臨全球化人才流動之趨勢下,我國法制應有之作為,期能營造性別友善且具經濟誘因的勞動環境,吸引人才並保障勞工權益,以促進產業競爭力並落實社會正義。

研討會時間 : 2015年5月15日(五) 10:00-16:30

研討會地點 : 交通大學光復校區電子資訊研究大樓 第四會議室(新竹市大學路1001號)

報名網址 :線上報名 (即日起至5月5日止)

報 名 費 :免費

交 通 車 :台北新竹來回


發佈日期:2015/04/22
聯絡人:鄭小姐
聯絡電話:03-5738713
相關網址:
http://conference.itl.nctu.edu.tw/
E-Mail:andrea@nctu.edu.tw
檔案:
--- 沒有資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