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基於物聯網技術之居家照護系統及服務
講 者中央大學通訊工程學系-宗宛儂,陳思偉,郭亮興,胡誌麟
日 期2017/10/25長 度00:08:24人 氣165 次
摘 要
智慧家庭是物聯網情境中最為熱門的研究主題之一。我們認為物聯網技術與家庭場域的結合,能為家中許多裝置形成之區域網路所衍伸的議題提供解決方案。本文提出一個基於物聯網技術所建構的智慧家庭網路系統架構。此架構由家庭照護的情境來實現,範圍含括由物聯網前端的資料收集至後端網路的資料處理,同時位在前後端兩端之間的閘道器則扮演重要的橋梁角色,本文提出一個完整功能的家庭閘道器之設計,在中介軟體平台上整合不同的應用,以應對單一家庭閘道器服務多台家庭裝置的情境。因此,前端傳感器設備所蒐集到的多筆資料數據,藉由無線介面傳輸至閘道器,進行資料的整合及決策處理,最終透過網際網路介面與服務將資料上載於後端的伺服器並進行資料管理及應用;反之,裝置及資料管理的指令則由閘道器發起至任何指定的前端裝置,執行去標準化資料處理的運作。最後,我們實際落實提出的架構,並呈現幾項關於家庭照護的應用。
提 供TANET台灣網際網路研討會-TANET2017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