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科學史沙龍】當科學與歷史文化相遇—談「生態景觀」的多重身分
講 者陳恒安|成功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日 期2018/11/13長 度00:40:00人 氣123 次
摘 要
"科學家藉由技術與科學概念的發展,再次拓展了人類觀察與體驗巨觀與微觀世界的視角。人類的感官尺度有其界限,科學發展不斷推移邊界。
科學名詞無法排除歷史文化內涵,今天我們將以大家並不陌生的名詞 landscape 為例來探討科學與歷史文化的關係。Landscape 這個字一般譯為「景觀」。 許多大專院校的景觀系所,英文名稱就叫 Department of Landscape Architecture。從歐美傳來的名詞,其實並非新創,landscape 在成為學科概念之前,已有複雜的使用歷史。根據歐美傳統,我們甚至可以說,landscape 是個同時具有美學、倫理學、科學與神學內涵的複合概念。科學討論使用具有文化承載的名詞影響或許不大,但在社會溝通時,這些因素卻可能影響深遠。"
提 供科學講古–科學史沙龍-科學史沙龍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