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教養的迷思-腦,認知與教育
講 者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 洪蘭教授
日 期2006/03/17長 度01:54:43人 氣4,981 次
摘 要
  逼孩子補習、學才藝、熬夜念書,對孩子好嗎?最新的腦科學研究發現,引導孩子主動學習才有效果,讓孩子多接觸各種事物,和同年齡玩伴一起遊戲,是最好的學習方式,而且會培養人際關係與領袖魅力。孩子學習一定要「主動學習」才有用,家長應設法把學習動機引出來,孩子自己會去做很多事。睡眠也是學習的重要步驟,睡眠時腦中會分泌重要神經傳導物質,血清張素濃度與記憶有很大關係,生長激素除會讓小孩子長大外,也會修補大人的身體細胞損傷,因此「該睡就要睡」。研究發現睡飽覺醒來後是心智警覺的高峰,若不睡覺,頭懸梁、錐刺股都沒用,因為讀的東西沒進入大腦變成長期記憶。
  還有一項對學習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廣泛閱讀,「說話是本能,閱讀是習慣」,孩子聽別人講話,就會跟著講,但沒人教他閱讀,他就是文盲,一定要從小培養閱讀習慣,才能打開人類知識的大門。男女生的教養方法也應該不一樣,男女天生就不一樣,兩性平等不是去做對方的工作,應該是做自己擅長的工作,但有同樣機會和薪水。本次演講由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洪蘭主講,從專業的角度告訴家長如何教育孩子。
提 供展望系列科普演講-2006秋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