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高壓技術中的奈米結構探究
講 者林志明 教授
日 期2013/04/19長 度01:45:49人 氣837 次
摘 要
  穩定奈米結構特性將是應用奈米科技所必須面臨的重大課題。原子間距是決定凝聚態物質性質最重要參數之一,壓力的最基本效應是縮短原子間距,對於奈米物質大小、形狀和結構的變化非常敏感。當外在壓力增加時,晶體的體積會縮小,原子間距縮短,導致奈米物質結構的特性也會隨之變化。使用鑽石高壓砧(Diamond Anvil Cell, DAC)的儀器以力矩的方式使兩顆鑽石相互擠壓,產生高達數百GPa(萬大氣壓)之高壓環境。以奈米氧化鋅摻雜3%鋁(Zn0.97Al0.03O)為例進行高壓實驗,奈米結構相變模型符合「hexagonal」路徑,本演講將介紹如何透過高壓改變物質內部結構,使物質產生異於周期表的新價值。


講者簡介:林志明教授,國立交通大學電子物理學博士,現為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應用科學系教授,其研究領域包含材料科學導論、奈米科學、材料實驗方法、普通物理實驗、加速科技與應用簡介、固態物理導論,在高壓物理與凝態物理的學術研究上有相當的成就。
提 供中區奈米科技教育資源中心-2013春季「奈米科技」講座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