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仿生計算— 以大自然為師
講 者國立高雄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洪宗貝 講座教授
日 期2019/01/08長 度01:27:47人 氣129 次
摘 要
生活中充滿著各式各樣的問題,然而有些問題在大自然的生物上早已有了答案。仿生學是一種仿效大自然中生物的特徵與行為,例如生理結構、社交行為、與環境互動等,來解決人類遭遇到的問題或是增強原有的技術。例如研究蝙蝠而發展出雷達聲納、觀察章魚而改進吸盤的吸力、模仿壁虎爬行而發展出乾式黏著、調查蓮葉結構而發現自淨效果等。而在資訊領域中,有些問題用電腦去求解往往很複雜且需要非常大量的計算時間,所以我們寧可希望在一段可接受的時間內求得近似最佳解。而自然界的生物本身就是一個近似最佳化的機制,能在其所遭遇的問題中找到最佳的生存之道,進而世世代代繁衍下來。因此在本次演講中,我們將介紹大自然中生物的一些特性及習性、以這些特性設計的相關啟發式方法來快速有效的求得困難問題的近似最佳解,最後會分享相關的實例。例如最近很紅的深度學習即是從類神經網路延伸而來,而類神經網路則是模仿我們視神經細胞的作用。希望透過本演講,與會者能夠從大自然中獲得靈感,學習生活中的解決問題之道。
提 供網際網路素養科普講座-AI時代的機會與挑戰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