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用雷射光做的神妙工具
講 者清華大學物理系 潘犀靈 教授
日 期2018/11/07長 度00:53:24人 氣144 次
摘 要
清華大學物理系每年配合諾貝爾物理獎,聘請資深教授向系上學生,以及對物理有興趣之高中生講解當年諾貝爾物理獎得獎領域內容。今年清華物理系特別邀請系上潘犀靈教授與大家介紹2018年諾貝爾物理獎三位獲獎科學家的貢獻。本屆諾貝爾獎的主題為「在雷射物理領域具有突破性發明」,三位獲獎者分別為現年96歲美籍物理學家 Arthur Ashkin(也是有史以來最年長的得獎者)、現年74 歲法籍物理學家Gerard Mourou和現年59歲加拿大籍物理學家 Donna Strickland。

「工具」對人類文明的發展極為重要,工具的演進反映了文明發展的里程碑,例如石器、銅器、鐵器時代乃至如今網路世代等等。一般大家看到的工具都是由實際的物質製作而成,然而今年特別之處在於這項工具完全來自「光」。
提 供週末學術科普列車-新知講堂系列遊全台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