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 107年6月份知識饗宴「胡適與李敖:臺灣兩代自由主義者之間的交往」
講 者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黃克武特聘研究員
日 期2018/06/19長 度02:07:00人 氣116 次
摘 要
演講摘要
胡適(1891-1962)與李敖(1935-2018)兩人相差44歲,分屬兩個世代。兩人均信奉五四運動所揭櫫的「民主與科學」、反對專制極權,支持白話文運動,並在歷史、文學等領域之內有重要的成果。
本講座利用中央研究院收藏的胡適檔案,以及李敖有關胡適的著作,以及講者的親身體驗介紹1949年後胡適在台灣以《自由中國》與《文星》雜誌為中心所推動的自由民主運動,以及胡適與李敖之間的密切交往與思想異同。
胡適十分欣賞李敖的才華,並在他窮困之時予以協助。李敖年輕時曾因嚴復的孫子嚴僑的關係,思想左傾,考慮過返回祖國從事重建中國的新運動。嚴僑被捕入獄後,李敖先受到錢穆的吸引,後來則投向胡適。他尊稱胡適為啟蒙思想的「播種者」,他則是胡適思想的接棒人,不過李敖也有批評胡適之處。胡適與李敖的一生經歷代表兩代自由主義者在台灣為發揚五四精神所做的努力,也奠定了當代台灣民主化的重要基礎。

主講人簡介:黃克武特聘研究員 (本院近代史研究所)
黃克武博士畢業於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系,英國牛津大學東方系碩士,美國史坦福大學歷史系博士。曾任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長,現為該所特聘研究員及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兼任教授。於2013年獲教育部第57屆學術獎「人文及藝術類科」獎。
黃教授的研究領域為中國近代文化史、思想史。主要著作:《一個被放棄的選擇:梁啟超調適思想之研究》(1994)、《自由的所以然:嚴復對約翰彌爾自由思想的認識與批判》(1998)、The Meaning of Freedom: Yan Fu and the Origins of Chinese Liberalism(2008)、《惟適之安:嚴復與近代中國的文化轉型》(2010)、《近代中國的思潮與人物》(2013)、《言不褻不笑:近代中國男性世界中的諧謔、情慾與身體》(2016)以及有關明清文化史、嚴復、梁啟超、胡適、蔣中正等之學術論文七十餘篇。另編有《兩岸新編中國近代史》(與王建朗合編,2016)等書,並參與多種口述歷史之編纂。
提 供中央研究院-知識饗宴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