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天才的軌跡─從愛因思坦到霍京
講 者梁次震宇宙學與粒子天文物理學中心 陳丕燊 主任
日 期2019/05/17長 度01:49:57人 氣199 次
摘 要
廿世紀是一個科學的世紀,其中又以物理學的兩大革命:相對論與量子論,徹底改變了人類的世界觀,並且促成了物質生活的飛躍進步。眾所皆知,在廿世紀初年,愛因思坦以無比的天才,不但獨自一人發現了狹義及廣義相對論,而且對量子力學也做出了歷史性的貢獻,可以說是千古一人。在廿世紀下半葉,物理學界,特別是在重力場理論的領域,又出現了一位天才霍京。他把廣義相對論和量子場論結合在一起,做出了驚人的發現,更引發了二者之間相容性的爭議。這個議題至今仍然沒有定論,成為廿一世紀物理學尚待解決的最本質的問題。在這個講座中,我們將回顧兩位天才的生平及科學貢獻,試圖描繪出天才們前赴後繼的軌跡,希望能夠讓學子在仰慕之餘,興起「舜何人也,予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的豪情壯志。
提 供展望系列科普演講-2019春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