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107年12月份知識饗宴《刺客聶隱娘》:侯孝賢的大唐中國
講 者本院中國文哲研究所彭小妍研究員
日 期2018/12/25長 度02:07:00人 氣103 次
摘 要
侯孝賢二〇一五年的電影《刺客聶隱娘》轟動海內外,除了獲得當年坎城影展最佳導演及原聲帶獎,又囊括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攝影、最佳音效、最佳造型設計等獎項。然而電影卻叫好不叫座,票房收入不盡理想。許多觀眾讚美影片賞心悅目,認為是舉世視覺效果最美的電影之一,甚至是最美的;但同時也有不少人抱怨,美歸美,卻看不懂電影到底在說什麼故事?

我認為,侯孝賢透過《刺客聶隱娘》,以現代眼光、台灣觀點,重建了西元九世紀的大唐中國 (618-907)。電影呈現的唐代,正是紛擾七年的安祿山之亂於西元七六三年落幕之後。朝廷招降安史餘部為藩鎮的節度使及經略使,原是為了鎮守邊防、監控異族,然各藩鎮日益坐大、擁兵自重,不聽從中央號令。電影的男主角乃魏博節度使田季安,時時挑戰中央威權,成為朝廷心腹大患。女主角聶隱娘離家十三年期間,由效忠朝廷的道姑(即嘉信公主)訓練為職業殺手,後奉師命回到魏博,任務是刺殺田季安。田與她青梅竹馬時曾有婚約,她要殺還是不殺?最終隱娘違抗師命,選擇不殺,與萍水相逢的磨鏡少年遠走新羅 (57BC-AD935),即西元六七七年統一朝鮮半島的王國。

《刺客聶隱娘》的原著是裴鉶 (活躍於西元860年) 的傳奇故事 〈聶隱娘〉,全篇不到一千字。侯孝賢如何將之改編為長達105分鐘的電影?增加了什麼、刪減了什麼,是否「忠於原著」、「忠於史實」?電影如何以影像說故事?電影如詩如畫的唐代山水及服飾,靈感來源是什麼?《刺客聶隱娘》是侯導的第一部武俠片,他如何挑戰這個電影類型?為何說,電影所塑造的大唐中國是出自「現代眼光、台灣觀點」?請拭目以待。
提 供中央研究院-知識饗宴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