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108年4月份知識饗宴「銀髮活力吃出來!」
講 者本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潘文涵特聘研究員
日 期2019/04/30長 度02:10:00人 氣112 次
摘 要
人一定都會老,如何一直走在身體精神功能高峰,儘可能拉長「獨立自主、好生活品質」的時間,精彩有活力的走到人生終點站,是所有人都夢寐以求的。

臺灣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資料顯示,臺灣人除了罹患各種慢性疾病的盛行率隨年齡增長外,各樣身心功能參數(包括:血紅素、肌肉量、肺活量、體適能、走路速度、智能分數)亦呈現持續衰退現象。要如何健康又長壽,是人人關切的。其關鍵因素,雖不外乎:健康飲食、有效運動、社會參與、與疾病控制。然而,關於如何吃的健康又長壽這一點,目前世界各國之老人飲食指引,都仍非常空泛。

老年症候群之主軸為「肌少/衰弱/跌倒」以及失智。國際文獻中對於老年症候群的飲食建議多數以地中海飲食、得舒飲食為主軸。這次講座主題中將討論由臺灣人本土資料做資料採礦所找到的臺灣健康老人(無衰弱症/失智)之飲食型態,以及由此觀察搭配國際文獻所建議的臺灣的老年症候群防治飲食。目前我們已經藉由臨床試驗證實針對這個飲食型態在醫院中對老人做個別諮詢,能顯著減緩老年衰弱症候群。
提 供中央研究院-知識饗宴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