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108年7月份知識饗宴「人工智慧在臺灣:產業轉型的契機與挑戰」
講 者本院資訊科學研究所陳昇瑋研究員
日 期2019/07/30長 度02:05:06人 氣178 次
摘 要
「在我的領地中,你必須盡全力跑,才能維持在相同的位置。如果你想前進,就必須跑得比現在快兩倍!」
這句出自《愛麗絲夢遊仙境》紅皇后的話,生物學者早在1970年代就用以探討生物圈的演化競爭;1995年再被哈佛大學學者卡夫曼拿來描述商業生態圈的動態競爭,稱為「紅皇后效應」。
紅皇后效應指的是,商業世界中的動態競爭讓組織必須不斷加速學習,但前進的同時,市場淘汰機制也跟著加速,於是競爭不斷加劇,在這樣的情況下,企業與其競爭者雖然都花了比過去更多的力氣,但雙方的相對位置,並沒有任何改變。如果想要擺脫競爭對手,必須付出加倍的努力,或是調整前進的方向,或是改變跑法,才有超前的可能。
我們也曾經跟愛麗絲一樣,以為只要跑得夠快、夠久,就能抵達我們想要的目的地。雖然臺灣企業曾經熟悉的營運模式不再能獲得足夠的成長與獲利,但我們並沒有放棄過去習慣的速度與跑法。
無論是哪個政黨執政,「拚經濟」是跨黨派的共識,政府也不斷推出各種產業獎勵或補助方案,從行動通訊、生醫、雲端、大數據、綠能、智慧製造、循環經濟……一路走來,幾乎無役不與。
產業界當然也不斷努力,持續降低成本、提升良率、準時交貨、低價搶單……,過去創造經濟奇蹟的代工模式,在製程改善與管理最佳化幾乎已做到極致,已屬全球標竿;企業也持續致力於創新,只要是先進國家大企業有的,各種新技術、新系統、新營運模式都願意嘗試。只是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這些年來我們卻彷彿一直停留在原地。
這個情況在2012年人工智慧相關技術大突破後更顯嚴峻。相信沒有人可以否認,人工智慧正在改變這個產業的遊戲規則;而無論我們有沒有察覺,願不願意接受,人類產業已經進入紅皇后的領地,若沒有不一樣的作法,努力跑再久頂多只能停留在原地。不跑呢?直接落隊,再也沒有機會。
面對這一波人工智慧浪潮,很多人擔心工作會馬上被取代、甚至被電腦統治等言過其實的說法,卻忽略了,人工智慧將如同過去的活版印刷、電力、網際網路及行動裝置一樣,影響每個人的工作及生活,沒有一個人能夠置身事外。
所以,與其不求甚解跟著人云亦云、莫名憂慮,不如花點時間了解人工智慧的發展現況、應用以及可能的影響,才能更加清楚未來究竟會往哪裡去。
看清局勢是正確決策的第一步,邀請大家一同與我看清與辨證人工智慧對臺灣,對世界,現在與將來的影響,這是我撰寫《人工智慧在臺灣:產業轉型的契機與挑戰》的初衷,希望能透過這場演講與大家共同研討。
提 供中央研究院-知識饗宴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