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生物訊號溝通的管道 - 人為干擾的負面效應
講 者嚴宏洋 研究員 (中研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
日 期2008/05/02長 度02:14:12人 氣1,659 次
摘 要
  感覺訊號的溝通是動物維持生存與繁衍所不可或缺的。聽覺、視覺、嗅覺、味覺、觸覺是人們所熟識的感覺系統,也是所有的動物都具有的。但是有些動物如魚類及兩棲類的幼生體則具有發達的側線系統,用來感知水中的震動以作為覓食、求偶或躲避敵害時偵測上的需要。有些魚類 (如鯊魚、象鼻魚、鯰魚) 及產於澳洲的鴨嘴獸、食蟻獸,則演化出電流感受器以偵測水中電場的變化,藉以感知環境中同種或異種間的訊號、或偵測環境中物理及化學因子的變化。由於動物的多樣性,因而相對的感覺訊號和能感受這些訊號的器官,也演化出很高的多樣性。過去五十多年來因工業的快速發展及對污染的失控,物理性 (如:噪音)、化學性 (如:廢棄物)、生物性 (如:基因轉植) 的污染,已嚴重的干擾了動物的感覺系統的正常運作。這種「人擇」的力量,會如何影響動物的生存,是人類所必須正視的議題。
提 供展望系列科普演講-2008春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