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物聯網打造智慧城市
講 者交通大學台聯大系統 林一平 副校長
日 期2020/01/08長 度00:57:00人 氣258 次
摘 要
演講將以物聯網打造智慧城市為主題,分享IoTtalk系統,針對各種感測器,IoTtalk會自動產生或使用應用軟體來處理。通過LTE,LoRa,WiFi甚至是未來的5G技術,發展如:室內/室外環境狀況監視(PM2.5,溫度,CO2等)、智能農業和智能宿舍等,物聯網能夠智慧的連結日常生活事物,進一步提升人們的生活品質。
物聯網應用帶來了一種誤解─「所有直接從感測器蒐集而來的數據皆可被信任。」然而例如在農業場域的應用中,多變的溫差、濕度,直接曝曬於開放空間等狀態,都讓蒐集數據的感測器面臨高度設備損壞的風險。物聯網的應用與商機多樣,然而一切皆須建立在真實的數據上。為了確保數據為真,農業物聯網科技在硬體端、軟體端皆必須做調整。
在硬體端降低設備本身的複雜度,一反常見的無線通訊,IoTtalk以有線的感測器埋設於土壤中,減少因設備複雜度對設備本身的電量消耗與潛在損壞風險;在軟體端,在多樣的數據之間建立相關性,如供電狀態、濕度、灌溉設備等,當供電數據顯示供電中、灌溉設備顯示運作中,濕度數據卻沒有相對提升,就可以推測濕度感測器損毀,及早警報修繕。
同上述,藉由建立數據的相關性,在軟體端為感測設備拉起防護網,避免不可預期的農地狀態帶來的損失。在前期的感測器選擇、通訊方式選擇上,團隊花了約一年的時間,才找到能夠詳實記錄數據的設備通訊組合;唯有在感測設備蒐集的數據都可以被信任時,進一步發展的精準農業、預防性維護才有意義。
提 供網際網路素養科普講座-AI時代的機會與挑戰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