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與珊瑚再相逢:一位細胞學家的實驗筆記
講 者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陳啟祥 館長
日 期2019/11/22長 度01:27:32人 氣470 次
摘 要
「與珊瑚再相逢」闡述個人科學研究生涯中最有意義的故事。第一、「再相逢」是極美極寶貴的事,值得記掛在心,也值得分享 ; 第二、由個人的研究追求,一個物種經過實驗室的分析,竟讓我發現它的「心聲」; 第三、「實驗」生「理論」-「理論」生「實驗」,如此之循環,真理於焉顯現。珊瑚(corals)自4.5億年前的奧陶紀就出現了,在整個地質年代,歷經五次大滅絕(mass extinction),跌跌撞撞,生存至今,它到底經歷了什麼事情?為什麼它是如此特殊以致於讓生物學家、生態學家對它愛不釋手?想要保護它卻總不得其門而入。海洋不僅是生命之源而且與全球環境互為影響,人類世文明演化科學工業帶來的衝擊,使我們開始看到海洋巨觀的變化,但往往當我們發現變化時,不是為時已晚,就是不知其所以然而不知所措!珊瑚是海洋變化的指標,在人類世的珊瑚研究早應該有個理論大躍進,突破眼見,由巨觀進入微觀,由微觀的結果珊瑚就會開始向我們敘說自己的經歷了。
提 供週末Let’s go 分享大師視野-108秋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