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天外來客─亙古地球的宿命
講 者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 趙丰 特聘研究員
日 期2020/05/01長 度01:37:20人 氣494 次
摘 要
地球天天都有天外來客。除了細數不清的小隕石/流星、和無所不在的太陽風、宇宙射線以外,那些百千年、萬億年一遇的大隕石撞擊,對我們是隨時都存在的威脅。不知數量的塊體在太陽系裡各處遊蕩,它們和地球間偶然的時空巧遇,是一種遲早會發生的必然。我們的地球和行星本身的生成,就是拜大量隕石撞擊融合所赐。近代地球環境科學的進步,更逐漸讓人類了解到:對地球本身和地球生物的演化而言,大隕石撞擊不但可能,而且已經有過決定性的影響。大至月亮的來源、地球自转的倾角,次至屢次地球生物的大滅絕,小至地質史裡的神秘印記、通古斯卡爆炸事件、羿射十日的傳說故事,在在可能都是隕石撞擊的作為。我們怎樣看待它、如何因應它?大自然並沒有和我們有過協議它會善待我們或是處罰我們;我們只是在大自然環境裡自求多福的生命體而已。
提 供展望系列科普演講-2020春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