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虛擬桌面機器運算資源調整機制之研究
講 者中國文化大學 林文生, 陳恒生, 鄭智文
日 期2019/09/27長 度00:13:04人 氣90 次
摘 要
虛擬化在許多大學已是廣泛使用的技術,而 目前已有許多大學因管理上的需求,開始導入虛 擬桌面架構(Virtual Desktop Infrastructure, VDI)。在 大學校園中使用 VDI 的虛擬桌面特性是有規模較 大的使用者,且並不會太過於限制使用者的使用 行為,這使得 VDI 環境中利用模板(Template)複製 出來規格一樣的虛擬桌面之作法,無法有效進行 運算資源管理。就管理者來說,大量且不易管理 的使用行為將造成運算資源管理上的困難。 VDI 常用的架構下,為達到運算資源利用的 最大效益,大多虛擬化平台都有平衡伺服器運算 資源使用的機制,作法通常是提供虛擬機器動態 移轉到負載較低的伺服器機制,但這種機制僅以 伺服器運算資源分配的角度來調整,並沒有針對 虛擬桌面的運算資源使用狀況考量進去。如果整 體伺服器運算資源負載過高是因為多台虛擬桌面 同時運算資源耗用過高所造成時,一般虛擬化平 台平衡伺服器運算資源的機制將無法得到改善。 本研究希望能從虛擬桌面的運算資源使用狀 況著手,在大學提供的 VDI 服務環境下,建立虛 擬桌面運算資源動態調整機制。此機制是在伺服 器有足夠的閒置 CPU 資源時,依據使用者的虛擬 桌面軟體與 CPU 資源使用狀況,來決定是否給予 更多運算資源,以提升 CPU 資源的使用效率。此 機制以 VDI 的虛擬桌面資源管理的角度,提升運 算資源的使用效率,可供在大學提供 VDI 服務的 管理者對於運算資源管理上的參考。
提 供TANET台灣網際網路研討會-TANET2019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