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週日閱讀科學大師】人類世:一個化學家的考察
講 者國立臺灣大學 化學系 牟中原 院士
日 期2021/03/28長 度01:20:32人 氣206 次
摘 要
人類在歷史悠長的地球史上有什麼樣的地位?人類真的能改變地球,自創一個新的年代嗎?台灣大學化學系教授牟中原以一個化學家的多年考察,與大家分享「人類世」的概念與地球面臨的危機。
地質年代是描述地球歷史事件的時間單位,包含宙、代、紀、世、期,還有眾所皆知的侏儸紀、寒武紀等,這些時間單位和生物的演化與滅絕息息相關。而近來,許多學者皆提出並認為現在的地球已進入一個全新的地質年代,就是「人類世」。
「人類世」一詞最早在1980年代被提出,用來敘述地球最近的地質年代,也就是現今人類生活的當下。人類的活動不僅已對地球產生前所未有的影響,更持續影響著,在過去一個世紀,人類快速生產新物質,包含混凝土、塑膠、放射性同位素等污染物,以及大規模農業耕作、人造化合物等,都在地球留下明顯的化學印記。本演講探討「人類世」的特徵與人類所面臨的環境難題。
提 供週日閱讀科學大師-第18屆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