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象牙塔外的天空與落入思辨的上帝
講 者清華大學物理系 王道維 教授
日 期2021/10/21長 度01:20:33人 氣101 次
摘 要
「象牙塔外的天空與落入思辨的上帝」
在大學校園中我們很容易可以發現自然學科與人文學科在學習方式與價值思考方面的差異。兩者能有平和交流往往已屬不易,更別提共冶一爐來面對生命更深刻的叩問。在本次演講中,我們將從「萊牛爭議」中走出,簡介牛頓與萊布尼茲這兩位學術巨人所共同關切思考的主題,上帝與世界的關係。我們將從牛頓如何基於其數學與物理方面的成就來思考上帝作為宇宙的第一因,晚年又為何沉迷於研究《聖經》的末世論。而作為理性主義哲學家代表之一的萊布尼茲,又如何將其自然哲學與信仰結合,嘗試為全知全善又全能的上帝辯護允許苦難的存在,開啟神學上的「神義論」研究。最後,我們也將由其過往的研究來繼續了解相關主題的延伸發展,或許也能跟隨他們跳脫現有的框架而更深理解人類的處境與限制,遙望自然與人文所共同指向的遠方。
提 供週末學術科普列車-新知講堂系列遊全台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