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週日閱讀科學大師】壯闊呀,我的蛙!
講 者東海大學生態與環境研究中心 周文豪 專案研究員
日 期2022/04/17長 度01:33:21人 氣147 次
摘 要
兩棲類在三億多年前的泥盆紀壯闊登陸,演化出奇特的一支無尾類,即所謂的蛙或蟾蜍,分布於地球上適合牠們生活的各角落。牠們各自演化獨特的生存策略,令人目不暇給。蛙的一生大多有兩段生活史,在水中生活的幼體又稱作蝌蚪,要洞悉蛙的壯闊不能忽視蝌蚪的演化適應。台灣蛙類有三十多種,從生態與形態特性觀之,可分為十種生態表型,含極端適應專一微環境者,也有到處可以生活的廣適型蝌蚪,將擇要介紹食卵型、濾食型、肉食型、浮食型、附吸型等蝌蚪。台灣蛙的生殖策略亦多樣化,將介紹面天樹蛙、艾氏樹蛙、幾種綠色樹蛙、大頭蛙的生殖行為。蛙的壯闊包含族群演化播遷史,從分子演化可以推論如何分次到台灣,再離開台灣。向來被廣為樂道的艾氏樹蛙親護行為是否是獨特的愛心展現,將以新數據給予評析。
提 供週日閱讀科學大師-第19屆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