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人類世的決策困境:危機意識與教育啟蒙
講 者考試院/行政院教育部 黃榮村 院長/前部長
日 期2022/03/11長 度01:40:27人 氣98 次
摘 要
全球暖化的科學問題已經逐步從模糊不確定(ambiguity),下降到有機率與後果數據的風險(risk),現在則對大部分科學社群與若干國家而言,已可認定其為確定(certainty)會發生的危機。但就生產與經貿活動,進行全球性的碳排管制或收碳稅進行碳交易等問題,則須有國際政經協商,不確定性又增高。全球暖化這種不確定性升降的變化,充分顯現人類對緩慢發生之嚴重災害,在危機意識上起伏不定拿捏不準的危險傾向。
各國有各國的困難與因應方式,世界各大臨海都市與區域都有這類因全球暖化產生的海平面上升問題,包括印尼雅加達、日本311後、與台灣的西海岸。我們可趁此機會審視國人對全球暖化與海平面上升的危機意識,如對西海岸搬遷、碳排放管制與管理的國際協定對台灣生產經貿之影響、能源政策的調整、以及制訂2050淨零碳排的國家目標。
最後則要檢視我們的教育啟蒙以及對地球的理念與情感。現在的人由於時間折現率之故,對未來都會打一點折扣,拉長來看,影響其實非常巨大。如何能對未來世代負起實質責任,這類跨世代福祉問題的解決,在全球暖化的因應上特別重要,是一件需要下大決心的工作。最後則是要在心中存有地球,這種教育啓蒙,可以幫助我們感性先行,認知與理性隨後跟上,才是最好的結果,一些心理學實驗與醫學教育的作法,已充分顯示這個對的方向。
提 供週末Let’s go 分享大師視野-111春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