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數位策展情境下的敘事脈絡
講 者世新大學資訊傳播學系 阮明淑教授
日 期2022/03/09長 度01:20:35人 氣118 次
摘 要
新媒體與資訊傳播科技的發展,海量資訊匯聚,使得資訊如何選擇、組織、呈現及傳播日趨受到重視,不論在傳播業、圖書資訊業、商業及社群領域等,其核心皆受到數位策展的影響而轉變,如何提供最佳、最相關且最具整合性資訊內容,成為數位資訊有效傳播的重要關鍵因素之一。數位策展人不限於傳統實體策展人員,舉凡資訊內容創造者、資訊中介者或使用者本身皆是,其從主題制、
蒐集、過濾數位資訊,並以最精煉的再創造形式,轉化為具有傳播力的數位作品供使用與分享。

世新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基於學用合一與因應資訊傳播發展趨勢,自 103 學年起開設「數位內容策展」,課程除強化學生既有的資訊蒐集、訊息設計、知識組織、多媒體應用及網路傳播能力外,更結合業界師資之實務經驗分享、優秀策展個案之設計與賞析,培養學生具備以使用者為核心的高敏銳度之資訊力、傳播敘事力、社群互動力及整合力,成為最佳數位策展人。

數位策展可藉由主題式且適性化之內容展示,帶入情境式學習,利用多元化展覽活動類型提高知名度與曝光度,讓社會更多人能參與學習,推廣學門研究成果,強化社會影響(social impact)。故,111 年與亞洲大學資訊電機學院合作新媒體文創虛擬學習館之研發、策展與應用計畫研提。本計畫擬配合總計畫與其他子計畫,運用世新大學資訊傳播學系過去累積的策展資料與知識,分析策展關鍵流程與關鍵知識,進而發展新型態策展模式,提供主題式虛擬策展(含實體情境式)的設計與展示。數位策展是數位匯流趨勢下之新發展,期待本次演講能連結更多跨校系興趣者的研究與合作。
提 供網際網路素養科普講座-AI時代的機會與挑戰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