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週日閱讀科學大師】知風預雨的獵風戰士
講 者國家太空中心 葉文豪 副研究員
日 期2022/11/20長 度01:54:59人 氣167 次
摘 要
獵風者衛星是繼福爾摩沙衛星五號之後,由國人自製的第二顆衛星,原本為福爾摩沙七號衛星計畫的其中一顆,後來獨立成為單獨的衛星計畫。獵風者與福衛三號及七號都是歸屬於氣象衛星,也都同樣是接收全球導航衛星系統(Gn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 GNSS)的訊號,但與福衛三號及七號的電磁波掩星(Radio Occultation, RO)觀測接收橫向傳播通過大氣的全球導航衛星訊號不同,獵風者衛星使用太空中心與學界自行研發的全球導航衛星系統反射訊號接收儀(GNSS-Reflectometry, GNSS-R),接收來自海面反射的全球導航衛星訊號,不同海面狀況會導致反射的訊號具有不同的強度,而不同的海面狀況很大的因素是來自於不同強度的風,因此獵風者衛星的觀測原理,便是由接收到不同強度的訊號來回推海面的風速。在本次的報告中,會先簡介獵風者衛星的起源,接著介紹台灣的氣象衛星使用全球導航衛星訊號進行觀測的方法,最後針對獵風者衛星如何由接收到的反射訊號得到風速的反演流程進行說明。
提 供週日閱讀科學大師-第20屆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